Login expired. Please log in again.

Feedback

0/300

Feedback

Submitted successfully

ok

Feedback

Network exception, please try again later

ok

证书篇

API证书

API证书定义

API证书是用来证实商户身份的, 证书中包含商户号、证书序列号、证书有效期等信息,需要由证书授权机构(Certificate Authority ,简称CA)签发,以防证书被伪造或篡改。

证书类型

根据颁发证书的CA类型,可以将API证书分为两种:

(1)微信支付颁发的API证书——证书文件和私钥文件可从商户平台直接下载。

(2)权威CA颁发的API证书——需下载证书工具生成证书请求串,并将证书请求串提交到商户平台后才能获得证书文件,而私钥文件只能通过证书工具导出。证书下载地址如下:

windows版本 :下载地址

mac版本 :下载地址

适用范围

微信支付安全级别较高的接口(如:退款、企业红包、企业付款)时,会使用到API证书。

API证书获取流程

获取API证书需要商户号的超级管理员才能操作。

菜单路径:商户平台->【账户中心】->【账户设置】->【API安全】。

详细步骤如下

 1、若页面展示如下图,表示你的证书类型为“微信支付颁发的API证书”,可点击“下载证书”按钮,并按页面指引操作即可。



2、若页面效果如下图,表示你的证书类型为“权威CA颁发的API证书”,请点击“申请证书”按钮,并按以下指引完成证书申请。


   2.1 步骤1 在【商户平台】-“提交请求串”环节,点击“下载证书工具”按钮;

       步骤2 下载并打开文件“WXCertUtil”后;

       步骤3 在【证书工具】,点击“申请证书”按钮,如下图:



   2.2 在【证书工具】-“填写商户信息”环节,填写商户号和商户名称后,点击“下一步”按钮,可在【商户平台】查看商户号和商户名称;



   2.3 步骤1 在【证书工具】-“复制请求串”环节,点击“复制”按钮后;

       步骤2 在【商户平台】-“提交请求串”环节,在输入框粘贴请求串;

       步骤3 输入“短信验证码”和“登录密码”;

       步骤4 点击“下一步”进入【商户平台】-“复制证书串”环节。



   2.4 步骤1 在【商户平台】-“复制证书串”环节,点击“复制证书串”按钮后;

       步骤2 在【证书工具】-“复制请求串”环节,点击“下一步”按钮进入“粘贴证书串”环节;

       步骤3 在【证书工具】-“粘贴证书串”环节,点击“粘贴”按钮后;

       步骤4 点击“下一步”按钮,进入【证书工具】-“生产证书”环节。



   2.5 在【证书工具】-“生成证书”环节,已完成申请证书流程,点击“查看证书文件夹”,查看已生成的证书文件。



   2.6 请将生成的证书文件转交给技术人员,由技术人员将证书部署到服务器上。


重要提示: 请务必妥善保管证书及私钥,因为私钥文件只能通过证书工具导出,若私钥丢失,则无法找回。(私钥丢失了怎么办?

API证书续期

商户API证书默认期限为1年,到期后需要商户执行API证书续期操作才可以继续使用商户平台的相关API接口。

续期处理方法


1、登录商户平台


2、证书即将到期:证书到期前60天,商户平台会发送短信及邮件、公众号消息提醒商户执行

续期操作:

   1)菜单路径:商户平台 -> 【账户中心】 ->【 API安全】

   2)页面会有提示续期操作,点击【续期证书】即可完成续期操作,续期后使用时间延长一年。


   操作界面如下图:


   3)若证书已达5年使用时间,则页面提示只能【更换证书】,无法再续期。


3、证书已过期:原有证书已过期的情况(在续期周期内没有执行续期操作),过期当天会有短信及邮件、公众号消息提醒商户已过期

   1)菜单位置:商户平台 -> 账户中心 -> API安全

   2)过期一个月内,商户可进行【续期证书】,续期后使用时间延长一年。

   3)过期时间超过一个月,则只能【更换证书】,新证书有效期为一年。


   操作界面如下图:



4、操作证书未安装:

如提示操作证书未安装,请先安装操作证书。完成后,请返回【账户设置】->【API安全】完成证书续期,如下图。


API证书升级指引(技术人员)

API证书定义

技术人员在调用微信支付安全级别较高的接口(如:退款、企业红包、企业付款)时,会使用到API证书。

API证书的类型

1、API用来证实商户身份的, 根据颁发证书的CA类型,可以将API证书分为两种:

   1)微信支付颁发的API证书。证书文件和私钥文件可从商户平台直接下载。

   2)权威CA颁发的API证书。需下载证书工具生成证书请求串,并将证书请求串提交到商户平台后才能获得证书文件,而私钥文件只能通过证书工具导出。


2、API证书区分方法:

使用证书解析工具, 查看证书内容


3、证书区别

证书字段 微信支付颁发的API证书 权威CA颁发的API证书
证书颁发者

MmpaymchCA

Tenpay.com Root CA

证书序列号

小于20个字节的字符串

固定40字节的字符串

证书CN字段

商户的公司名称

商户号,格式为8-10位数字

证书信任链

文件: CertTrustChainWX.p7b
md5摘要:c91ddfb6e9f0533e9a78dcdc89ca1080
sha256摘要:c826a1c900d445c372fff25968988c002493688c491c8e66cc8276a17003a12e

文件: CertTrustChain.p7b
md5摘要:77e0db6559b07624f538b1acf4ad81ca
sha256摘要:fc4ef43a7fb2b08263345453e56297daf998a5dac6c501b38eb2df18a55f6a13

FAQ

Q:为什么要升级API证书?

A:从2018年6月开始,微信支付开始推广使用权威CA颁发的API证书,原微信支付颁发的证书可以直接升级为权威CA颁发的API证书。升级后的证书具有以下优点:
   1、使用场景更广:可用于退款接口、企业付款等需要双向认证的接口,以及加密传输敏感信息等接口中。
   2、兼容性更好:更换证书后,老证书48小时内有效,不会中断业务。


Q:如何升级API证书?

A:商户升级API证书时,需要完成三个步骤:
步骤1 商户号的超级管理员到商户平台升级证书,获取到权威CA颁发的API证书。 (查看指引)
步骤2 超级管理员将权威CA颁发的API证书(共包含三个文件: 证书pkcs12格式、证书pem格式、证书密钥pem格式)转交给技术人员。
步骤3 技术人员用新证书文件替换服务器上原微信支付颁发的API证书,无需对现有系统进行代码修改。


重要提示
升级为权威CA颁发的API证书后,微信支付颁发的API证书将在14天后失效。请务必尽快用新证书替换服务器上的老证书,以免影响线上交易。同时,请务必妥善保管证书及私钥,因为私钥文件只能通过证书工具导出,若私钥丢失,则无法找回。(私钥丢失了怎么办?



About  WeChat  Pay

Powered By Tencent & Tenpay Copyright©

2005-2024 Tenpay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Wechat Pay Global

WeChat Pay Glob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