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支付
JSAPI支付
APP支付
H5支付
Native支付
小程序支付
合单支付
付款码支付
经营能力
微信支付分
支付即服务
行业方案
智慧商圈
微信支付分停车服务
电子发票
营销工具
代金券
商家券
委托营销
支付有礼
小程序发券插件
H5发券
图片上传(营销专用)
现金红包
资金应用
商家转账到零钱
分账
风险合规
消费者投诉2.0
其他能力
清关报关
图片上传
视频上传
微信支付平台证书

产品介绍

1. 电商收付通简介

电商收付通是微信支付专为电商行业场景打造的支付、结算解决方案。电商平台的平台商户入驻微信支付成为二级商户。电商收付通支持将多个二级商户的订单进行合单支付(如电商购物车中的多笔订单合并支付),合单支付款项分别进入到二级商户各自的账户(资金为冻结状态,可用于实现二级商户账期);电商平台在满足业务流程条件下(如确认收货等),可将二级商户的冻结状态的资金解冻,并收取平台佣金。

2. 功能介绍

2.1 二级商户入驻

通过该接口将电商平台的二级商户入驻成为微信支付二级商户;


2.2. 合单支付

适用于平台型电商,通过该接口可以实现多商户(1- 50个二级商户)商品同时支付的场景;通过在该接口传入需要分账的标识,交易资金分别进入到各二级商户账户中并处于冻结状态,系统默认冻结180天;
调用此接口,用户在收银台先看到电商平台的信息,点详情可查看各子订单交易的信息。



2.3. 普通支付

支持APP支付JSAPI支付小程序支付H5支付,适用于无中心化平台的电商SAAS服务商,比如每一个二级商户有一个单独的小店(每个二级商户有单独的小店小程序)。通过在该接口传入需要分账的标识,交易资金进入到单个二级商户账户中并处于冻结状态,系统默认冻结180天;
调用此接口,用户在收银台直接看到的是二级商户信息。


2.4. 分账

通过分账接口,根据实际业务场景将交易款项分账到其他业务参与方的账户(如:平台抽取佣金),目前默认最高分账比例30%;同时通过该接口,实现合单交易冻结资金的解冻,从而实现对二级商户的账期;

适用于已开通电商收付通的电商平台及二级商户,电商平台可通过供应链分账实现对平台二级商户的账期管理和资金分配。

使用场景:

● 二级商户账期管理:二级商户直接收款,电商平台通过供应链分账的“冻结解冻”能力实现对二级商户账期的管理。

● 电商平台交易抽成:二级商户直接收款,电商平台根据二级商户的每笔交易实现服务费的在线抽成。

● 分账给供应商、达人或其他分账方:二级商户直接收款,按每笔交易分账给二级商户上游的供应商、下游分销的达人、或者其他分润方。

开通:

● 通过「电商收付通」认证电商平台商户号,及其二级商户。

产品模型:


分账发起方:发起分账的一方,这里指电商平台;

分账方:交易的直接收款方,电商平台二级商户;

接收方:接收资金的一方,电商平台已被默认添加为接收方,二级商户可直接向电商平台进行分账;其他接收方,电商平台通过添加分账接收方接口,建立平台维度统一的“分账接收方列表”,添加成功后,所有二级商户号均可向其分账。接收方可以是微信支付商户或微信支付的个人账户。

功能特点:

● 需分账的订单,电商平台在下单时打上分账标识。

周期可控:电商平台根据平台运营规则,可对交易订单准实时(支付成功后30s)分账,或按周期延时分账,并完结分账(解冻订单未分账资金)。系统默认最长冻结周期默认180天,若超时仍未发起分账指令,该笔订单的剩余资金将自动解冻。

多次分账+多方分账:同一笔订单最多分账20次,每次分账可最多向5个接收方分账。

状态可查+支持回退:提供接口查询分账结果;若已分账的订单需要退款,对于商户类型的分账接收方,电商平台可发起分账回退,将已分账资金回退回分账方账户。


2.5. 补差

针对电商平台补贴场景,通过补差接口在分账前将补贴款转入二级商户账户,统一进行分账;

2.5.1.使用场景

电商平台营销活动场景:

开展由平台出资的营销活动时,支持电商平台补差转账给二级商户。场景举例如下:

● 电商平台向新用户发放由平台出资的满200减20元优惠券,用户A领取了一张20元的优惠券。

● 用户A购买2件商品订单总价200元,使用一张20元的优惠券,实际仅需支付180元。

● 电商平台可以利用补差接口,将优惠的20元补差给二级商户。二级商户账户一共入账180+20=200元。

● 二级商户可以按200元为分账基数向相关分成方进行分账。

● 用户收到货之后,选择其中1件订单价100元的商品进行退款,此时不满足电商平台满200减20的用券条件。

● 电商平台可从二级商户账户退回80元给到用户,并通过补差回退将20元部分或全部退回到电商平台。


2.5.2. 使用补差接口的优势:

灵活的补差转账:支持电商平台全场、品类、单店、单品牌等范围内的满减、折扣等多种灵活营销方式。电商平台营销方式与微信支付资金能力配合,只需调用补差接口,将最终的优惠金额补差转账给二级商户即可。

减少资金占用:电商平台只需要在分账前将补差金额补差给二级商户即可。一方面,避免了用户下单不支付场景下的资金占用;另一方面,对于那些用户支付后很长一段时间才会确认收货和分账的电商平台而言,减少了从支付到分账环节的资金占用。

二级商户收款体验好:相对于线下将补贴给二级商户的方式,使用微信支付提供的补差能力,可以做到二级商户交易和补差一笔到账,信息流和资金流更加一致,二级商户收款体验更好。

灵活的补差退款:当用户发生退款,需要退回补差的情况下,支持电商平台根据自己的规则向微信支付发起补差退款指令,将补差金额从二级商户账户补差回退至电商平台账户。


2.6. 退款

通过退款接口将支付款退还给买家;


2.7. 余额查询与提现

帮助二级商户发起进行账户余额提现与查询申请,完成账户余额提现;不建议电商平台利用限制提现进行账期控制,特殊情况下商户可直接到微信支付进行提现,故而造成账期控制无效,账期控制详见分账介绍


2.8. 账单

电商平台帮助二级商户获取微信支付账单。




技术咨询

文档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