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支付
JSAPI支付
APP支付
H5支付
Native支付
小程序支付
合单支付
付款码支付
经营能力
微信支付分
支付即服务
行业方案
智慧商圈
微信支付分停车服务
电子发票
营销工具
代金券
商家券
委托营销
支付有礼
小程序发券插件
H5发券
图片上传(营销专用)
现金红包
资金应用
商家转账到零钱
分账
风险合规
消费者投诉2.0
其他能力
清关报关
图片上传
视频上传
微信支付平台证书

接入前准备

电商平台接入指引

电商平台接入流程示意图

1、开通工具箱

电商平台入驻微信支付平台,在微信支付后台的合作工具箱中找到电商收付通,签署协议后进行申请开通。开通电商收付通后,电商平台需要完成商户号和当前电商业务主要场景(如公众号、小程序、APP)APPID的线上绑定,方可进行下一步接口对接。入驻指引详见:微信支付服务商接入指引


开通须知:

1、 电商平台开通电商收付通前,需确保在本平台没有已经入驻或处于入驻流程中的二级商户。

2、 因电商平台特殊性,平台将默认关闭电商平台商户号非必要权限。

3、 开通时可以选择支付手续费由电商平台承担或者二级商户承担,当由电商平台承担手续费时,微信支付将给平台开具发票。

平台承担手续费时,将默认开通手续费账户,电商平台需确保手续费账户余额充足,否则将影响正常结算。

2、二级商户入驻

电商平台获得二级商户授权后,通过二级商户进件接口提交二级商户资料,进行二级商户入驻申请。微信支付通过审核后,二级商户完成签约即完成入驻,则电商平台可帮二级商户发起交易、退款等行为。

2.1. 业务规则:

仅支持电商平台(已开通电商工具箱)使用本接口。

支持进件的商户类型如下所示:

类型 定义 所需资料
小微 无营业执照、免办理工商注册登记的商户 需提供小微经营者的个人身份证
个人卖家 无营业执照,已持续从事电子商务经营活动满6个月,且期间经营收入累计超过20万元的个人商家(电商平台需核实已满足上述条件) 需提供个人卖家的个人身份证
个体工商户 营业执照上的主体类型一般为个体户、个体工商户、个体经营 需提供营业执照、经营者证件
企业 营业执照上的主体类型一般为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 需提供营业执照、法人证件、组织机构代码证(未三证合一提供)
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 包括国内各级、各类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等。如:公安、党团、司法、交通、旅游、工商税务、市政、医疗、教育、学校等机构 需提供登记证书、法人证件、组织机构代码证(未三证合一提供)
其他组织 不属于企业、政府/事业单位的组织机构,如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基金会。要求机构已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 需提供登记证书、法人证件、组织机构代码证(未三证合一提供)

说明:

(1)小微主体

      ● 正常日收款额度为10万,若交易良好则自动提升至20-30万/日,若交易异常则自动下降至5万以下/日。

      ● 信用卡单日收款不超过1千,信用卡单月收款不超过1万。

(2)个人卖家

      ● 正常日收款额度为50万,若交易良好则自动提升额度,若交易异常则下降额度;

      ● 无信用卡收款额度限制。

(3)其他主体类型,没有收款额度限制;

2.2. 入驻流程:

环节说明

审核、签约、账户验证,为三个并行流程。

(1)审核:指微信支付审核申请单资料,2个工作日完成;

(2)账户验证:指判断指定条件的商家,需通过指定方式核实开户意愿,详情可看下文。

(3)签约:指商家超级管理员,使用微信打开制定页面,核实签约。

完成上述三个环节,即完成入驻。

最佳实践指引

电商平台API创建申请单后,可等待3秒后,通过查询申请状态API 获取签约链接及账户验证信息(部分商户需验证),立即指引商家完成签约及账户验证,后续等待审核通过即完成入驻。


电商二级商户进件申请单-状态流转

2.2.1. 提交进件申请

● 电商平台需使用二级商户进件API,提交二级商户资料,创建入驻申请单。创建后,系统会在3s内完成基本资料校验。(即“资料校验中”状态,包括:公司名称,法人资料等校验)

● 创建申请单后,可通过查询申请状态API,根据【applyment_state 申请单状态】和【sign_state 签约状态】做对应处理。

2.2.2. 查询签约链接

2.2.2.1. 签约方式

方式一:根据字段【签约状态 sign_state】判断 (推荐,可极大提高入驻转化率及缩短耗时)

(1) 提交申请单后(约3秒),可查询字段【sign_state 签约状态】为“未签约”时,则可查询获取签约链接,引导商户的超级管理员完成签约。

说明:【applyment_state 申请单状态】为“待账户验证,审核中,待签约”时,【签约状态】可能为“未签约” or “已签约”。

(2) 商户完成签约操作后,可查询字段【签约状态】为“已签约”,则商户已完成签约。完成账户验证及审核通过后,则申请单自动扭转为“已完成”状态,并完成入驻流程。

(3) 若已签约,然后申请单被驳回,商户修改以下资料,则需重新签约,字段【签约状态】变为 “未签约”

a. 商户主体名称、法人名称;

b. 主体类型;

c. 超级管理员姓名、证件号码;

(4) 若查询字段“签约状态”为“不可签约”,则不返回签约链接。

说明:【申请单状态】为“机器校验中,已驳回,已冻结”,则【签约状态】为“不可签约”;

方式二:根据字段【签约状态 sign_state 】判断

(1)当申请单状态为“待签约”时(即签约状态为“未签约”),电商平台需指引二级商户,完成签约。

2.2.2.2. 签约逻辑说明

(1)需由管理员进行签约,校验扫码的微信号-绑定银行卡实名信息(姓名+身份证号),是否与申请单-管理员信息(姓名+身份证号)一致。

(2)超级管理员,在签约页面,可查看《微信支付服务协议(电商平台二级商户)》

(3)注意:同一个服务商下,一个微信号只能申请一个小微商户号或个人卖家商户号。

举例:若微信号A,在服务商B下已申请小微商户号,则无法再申请小微商户号及个人卖家商户号;

2.2.3. 判断是否需账户验证
主体类型 超级管理员身份 账户验证方式
小微/个人卖家 法人/经营者 无需验证,直接进入“审核中”状态
个体工商户 / 企业 法人/经营者 无需验证,直接进入“审核中”状态
负责人 需账户验证,进入“待账户验证”状态
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 /其他组织 法人/经营者 需账户验证,进入“待账户验证”状态
负责人
2.2.4. 二级商户账户验证

当申请单状态为“待账户验证”时,电商平台需指引二级商户,完成账户验证。

类型 定义 所需资料
个体工商户 / 企业 法人/经营者 无需账户验证
负责人 支持以下方式二选一:
1、汇款验证:商户使用指定户名的银行账户,汇款指定金额至财付通指定银行账户,完成验证。(30天有效期)
2、法人扫码:法人微信扫码,完成验证。(需系统校验通过才支持该验证方式,30天效期)
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 /其他组织 法人/经营者 汇款验证:商户使用指定户名的银行账户,汇款指定金额至财付通指定银行账户,完成验证。(30天有效期)
负责人

说明:

● 30天内未完成验证,将自动驳回申请单。

● 账户验证有效期,可通过《查询申请状态API》,查看“汇款截止时间”(account_validation/ deadline)。

● 若未超过30天,申请单被审核驳回,二级商户可继续进行验证,完成账户验证流程。再次提交申请单,则直接进入“审核中”状态。

2.2.5. 微信支付审核

当申请单状态为“审核中”时,1-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请等待审核结果。

2.2.6. 签约说明

当申请单状态为“已完成”时,则申请单完成入驻。电商平台可通过查询申请状态API,查看获取二级商户号。

2.2.7. 验证结算银行信息

(1)完成入驻后,若申请单填写了结算银行信息,则商户发起第一笔交易后,微信支付会汇款0.01元至该银行卡,确认该银行信息是否正确。

(2)电商平台可通过“查询结算账户API”,查询汇款验证结果,若汇款失败则建议指引二级商户修改结算银行卡。

PS:当前仅验证失败时,API返回结果,可每隔1天查询一次,查询3天即可。

3、交易收款与退款

电商收付通提供合单/普通支付能力。

合单支付适用于购物车场景的电商平台,合单支付支持1-50个二级商户的订单一次性同时完成支付。

普通支付适用电商SAAS类服务商,每个二级商户有单独的小店(单独小程序),无跨多店合并支付的场景。

当交易发生一段时间内(一年内),由于买家或者卖家原因需要退款时,二级商户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发起订单退款,查询退款状态。

4、二级商户结算

基于电商平台对于二级商户实现账期和平台抽佣、分润等诉求,电商收付通提供分账能力。
二级商户发起交易时,可授权电商平台传入订单需要分账的标识,交易资金进入二级商户账户并处于冻结状态(默认冻结180天);电商平台向微信支付发起分账指令,微信支付根据指令对指定交易订单进行分账处理,并进行交易资金解冻,从而实现二级商户的账期和抽佣、分润等场景;(默认最高分账比例30%)支持一笔订单多次分账,同时支持分账回退功能。
对于平台营销补贴的场景,支持平台补贴资金转入二级商户账户后,再进行统一分账。

5、资金管理和账单下载

为了便于二级商户资金管理和对账,二级商户可通过电商平台的对接系统进行微信支付账户余额查询和提现。同时电商收付通也提供账单下载能力。

注意:二级商户可通过该接口进行微信支付账户余额提现,不建议电商平台利用限制提现进行账期控制,特殊情况下商户可直接到微信支付进行提现,故而造成账期控制无效,账期控制详见分账介绍。

技术咨询

文档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