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支付
JSAPI支付
APP支付
H5支付
Native支付
小程序支付
合单支付
付款码支付
经营能力
微信支付分
支付即服务
行业方案
智慧商圈
微信支付分停车服务
电子发票
营销工具
代金券
商家券
委托营销
支付有礼
小程序发券插件
H5发券
图片上传(营销专用)
现金红包
资金应用
商家转账到零钱
分账
风险合规
消费者投诉2.0
其他能力
清关报关
图片上传
视频上传
微信支付平台证书

微信支付分停车服务产品介绍

1. 简介

为提升停车场景下的支付便捷性,提高通行效率,微信支付为支付分分数达标的车主用户提供“先离场后扣费”服务,基于用户微信账户和车牌的绑定关系,离场时对绑定账户自动扣费。用户一次开通,支持停车场均可使用。

1.1. 微信支付分关联性:

a 仅限微信支付分达标的用户开通使用(分数门槛500);

b 用户多次使用并按时完成订单支付有助于提升微信支付分;

c 用户欠费后未按时还款,将记入微信支付分未按时支付记录。

2. 名词解释

名词 解释说明
微信支付分停车 基于用户微信账户和车牌的绑定关系,为支付分分数达标的用户提供的在停车场景的先离场后扣费服务。
微信支付分停车场 即支持“微信支付分停车”的停车场,开通微信支付分停车的用户进入该类停车场时,微信支付会向用户发送入场提醒,用户离场时会自动抬杆放行并自动扣费,部分微信支付分停车场会有明确的“微信支付分停车”物料标识。
微信支付分 微信支付分是对个人支付行为的综合评价,主要由以下信息评估得出
● 身份特质:稳定的实名信息以及个人基本信息
● 支付行为:与使用微信支付相关的消费等行为
微信车主服务 微信车主服务是微信支付基于用户微信账户与车辆的绑定关系,通过车辆识别进行自动扣费的支付服务平台,目前提供停车、高速、加油场景的支付服务,微信支付分停车是微信车主服务平台下的一种服务能力。
垫资与欠费 在车主服务的“先通行后扣费”服务中,存在用户账户资金不足无法完成支付服务的情况。微信侧提供垫资能力,先行垫付资金,保证商户及时收到款项。
在用户端感知为“扣款失败”、“订单未支付”,微信车主服务将持续向用户发送扣款失败提醒,并尝试自动扣费,直到该笔订单支付完成。

3. 产品优势

高效通行效率:用户开通服务后,在支持的停车场缴费时无需扫码,离场时识别车牌自动扣费,解决用户在出口扫码缴费造成的拥堵问题。

商家收款保证:在先离场后扣费的模式中,存在用户账户资金不足无法支付服务的情况。微信提供垫资能力,先行垫付资金,确保收款的商户可以实收资金。

累积微信支付分:微信支付分500分以上用户优享,良好的支付行为记录将有助于提升用户的支付分。

4. 产品流程

4.1. 用户开通流程

用户通过线下物料进入商户停车缴费页面,在线开通微信支付分停车服务。开通后当笔订单即可使用服务。

4.2. 用户使用流程

用户在标有“微信支付分停车”的停车场离开时可直接驶出,离场后自动支付停车费。

4.3. 垫资流程

垫资:在先离场后扣费的模式中,存在用户账户资金不足无法支付服务的情况。微信提供垫资能力,先行垫付资金,确保收款的商户可以实收资金,从而用户可以通行。

还款:支付失败后垫资的交易,用户实际并未完成支付,因此订单垫资后,商户可在小程序或app上展示用户的欠费状态引导完成欠费补缴,引导用户完成欠费补缴。用户还款行为将计入支付分守约记录并影响支付分与其后续的服务使用。

4.4. 用户管理流程

用户可在车主服务小程序进行车牌服务管理、扣费管理等。

技术咨询

文档反馈